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特邀山东大学郭秀丽教授作专题讲座
日期: 2023-01-15   来源: 护理学院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护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提高课程申报质量,增强教育教学效果,1月13日,护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郭秀丽教授作《基于“目标导向和模块化设计”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讲座。学院院长张爱华、党委书记张延玲及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会,学院副院长陶如主持会议。

       讲座中,郭秀丽教授旁征博引、由浅及深,从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总体设计和教学理念、教学实践、考核评价、特色与创新等方面,结合自身从教的感悟和课程思政实践,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方向与重点以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方法与模式等。郭教授以本人课程思政开展经历,示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开展方式,并对示范课程申报内容的填写、设计展开详细讲解,对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具体意见。郭教授指出,开展课程思政,必须明确课程的培养目标,完善课程内容,并以目标引领内容重构和价值导向,努力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知识、能力的融合和互促。

       张爱华对郭教授课程思政建设宝贵经验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行动自觉,着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高质量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张延玲作总结发言,表示郭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启发性、指导性强,必将进一步促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实质和精神,把自己摆进去,融会贯通,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郭秀丽教授,是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此次讲座,既有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高度,又有建设路径的实践引领,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与申报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点明了要领,对推动教师积极进行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思想引导和方法指导作用。

       (供稿:武江华   编辑:孟令冉 李楠)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政编码:271016
联系电话:0538-6238121 电子邮箱:hl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