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护理系。学校1985年开始成人护理专科教育,1995年开始全日制护理专科教育,1999年开始全日制护理学本科教育,2006年改为四年制本科教育,同年增设护理学·麻醉护理方向本科,2008年护理学成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成为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发展支持专业。2015年增设护理学·助产方向本科。2016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性专业并于同年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助产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护理学校企合作(航空方向)招生。2022年中意合作办学招生。2006年获批教育部护理学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成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增设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临床护理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是山东省理事长单位。

       护理学院设有护理系和助产系,内科护理学等6个教研室和1个护理学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学生管理人员12人,专任教师23人(实验室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7人、助教8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兼职教师89人。其中,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名,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1名,“山东最美志愿者”1人。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示范性基层教学组织。目前有实验教学用面积2256平方米,23个功能区,实验室宽敞明亮,采光、照明、通风良好,消防设施完备,实验设施完善齐全、布置合理。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实验教学条件优越,具备OSCE考站,录播一体化管理等信息化系统、高度仿真的护理实践教学环境,拥有Siman、科玛、超级无线婴儿心肺复苏等高仿真模型,有眼动追踪仪,脑机接口训练系统,认知评估训练系统,多重免疫分析仪等科研仪器设备,中心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营造了一个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的实验环境。

       近5年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护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执行校(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显示,在中国大学护理学专业排名(研究型)中,我校护理学专业获得中国五星级专业(5★),全国排名17。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护理学科位列全国第35位。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护理学、助产学两个专业排名均为B+,居山东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教师获得国家级教材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 ,第九届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获中华护理学会全国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单项奖第二名、并获团体奖第三名。近5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8项,发表论文546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22项,成果转化8项。12名研究生获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国家级1人、省级2人);1名研究生荣获临沂市“抗疫三八红旗手”称号;厅局级及以上获奖14项(国家奖学金4项);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46篇,其中核心期刊189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参加学术会议166人次,其中大会交流35人次。

       学院于2022年和2023年,先后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先进集体”和“全国五四红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校(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获评“省样板支部”“校(院)样板支部”,学院助产系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第五党支部获评校(院)五星级“过硬党支部”。

       学院注重构建“最美护理”三全育人格局,推动思政育人和专业育人协同发展。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连续五年荣获全国“先进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4支队伍入选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和示范团队,志愿服务事迹文章《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丈量志愿服务的广度厚度高度》在《中国青年报》刊发,1名学生获评“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华东赛区分区赛及全国赛,获得分区赛特等奖,全国赛银奖,获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2项。近三年本科生共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21项,省级创新性竞赛获奖18项。科生在省级创新性学科竞赛获奖86项。学院培养出一批“爱党、爱国、爱校、爱护”的高质量护理人才。实习生和毕业生得到省内外三级医院的认可,毕业生大多数在三级综合医院就业。优先满足山东省人才需求,其次面向全国兼顾海外人才需求。目前分别在北京、深圳、广州建立了百人之多的校友会。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政编码:271016
联系电话:0538-6238121 电子邮箱:hl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