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季吉教授在Nursing outlook杂志发表COVID-19方舱患者风险感知与防御性行为研究文章
日期: 2020-09-15   来源: 护理学院   浏览量:

      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爆发,给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和巨大损失。目前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而疫情防控高度依赖于公众防御性行为。公众在面对危机和灾难时,是否能够采取正确的防御性行为与理性风险感知的建立密切相关,但理性风险感知在影响公众防御性行为同时,知识、信息源以及情绪状态等多重因素又影响理性风险感知的建立。
      近日,学院季吉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护理学期刊Nursing outlook杂志(护理Ⅰ区,Top期刊)发表题为:“Risk Perception, Knowledge, Information Sources and Emotional States among COVID-19 Patients in Wuha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Survey”的研究论文,发现与其他潜在的健康威胁相比,方舱患者对COVID-19的感知风险水平更高,但风险感知与知识呈负相关,与抑郁状态呈正相关。在COVID-19的传播和预防方面存在知识差距,尽管社交媒体是了解COVID-19知识的主要渠道,但医护人员是最可靠的信息源,然而危机状态下,仅有50%的患者能够从医护群体获取疾病相关信息。

      该项研究率先揭示该群体风险感知度、知识、信息源及情绪状态与防御性行为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政府在处理类似重大社会危机事件时,更加科学地做到尽早合理决策、预先规范部署、精准科学防控,从而进一步提高危机管理效能,在早期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减少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原文网址:
https://www.nursingoutlook.org/article/S0029-6554(20)30619-9/fulltext

      (供稿: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政编码:271016
联系电话:0538-6238121 电子邮箱:hl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