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理 “研”途似锦丨优秀考研学子孙桉琪
日期: 2023-05-26   来源: 护理学院   浏览量:

       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好这段路,不仅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更需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学院始终牢牢把握“三全育人”工作要求,立足“以美启智”,全力推进学生专业素养提升。

       为树立优秀学生榜样,进一步加强护理学子的相互学习,推动护理学子共同发展,5月中旬开始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送部分优秀护理考研学子的经验分享。

       今天推送的是2019级护理学本科3班孙桉琪的考研经验,供大家学习。

姓名:孙桉琪

录取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录取专业:护理学

一、院校选择

       华中科技大学护理专硕招生30人,其中推免4人,剩余26个名额,几率较大。内科护理学占比40%,外科护理学占30%,护理学基础占比20%,护理学导论占比10%。往年题型:单选120道,每题1分,案例分析9题,每题30分。23考研题型:单选120道,多选30道,案例分析3题,每题30分。不考简答和名词解释,个人认为案例分析题较好得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历史悠久,且主校区占地面积大风景优美,位于武汉,是我的梦中情校,念念不忘之地。

二、各科学习方法和技巧

英语:

 

       阅读:阅读题重点在于对单词的认识与理解。在学习前期看视频课、技巧课,后期要自我总结。当你做到最后几年的真题时,你可能会自己推测出哪句话中有答案且后期节省时间,你会发现只看答案册上的讲解也能看懂,不需再刷视频课。

       新题型:技巧性题目,先看技巧网课再去做题事半功倍。颉斌斌、宋逸轩和刘琦老师的视频授课值得反复借鉴观看。

       翻译:唐静老师,要下笔去写,然后对着视频和答案册改正自己的错误,不能只是口头上说一说,要落实到纸上。

       作文:作文容易得分,不要忽略作文,踏实地一篇篇去写、一篇篇去背。

护理综合:

 

       回归课本,一定要仔细去看课本,往往你忽略的地方便是试卷上的考点。多看几遍课本,多读多背,多做标记。我刷题时刷到书上没有的或者自己没有关注的点,要去书上做标记,画下来或者写下来,再不行就把题目抄下来并把答案写出来。还要善于做笔记,把相关联的知识点做好页码标记,看到其中一个点的时候就顺路去翻翻书记一下其他的相关知识点,把零散知识串起来,化零为整。案例分析题之中的护理措施要形成一个自己的答题模板,考场上要多写,案例分析只要判断好是哪个疾病,护理措施只要写上差不多就有分。

政治:

       毫无政治基础,前期跟着徐涛老师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的网课,刷了肖秀荣一千题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后期看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反复看,题目不会就去翻书,这个知识点不会就翻书去看,然后趁热打铁把这一页的内容看了,甚至把这一个章节的内容都看了。考前一个月腿姐公众号会出一个带背,腿姐会画大题重点,跟着背,反复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的三十几个题目要全部背熟。考前半个月腿姐的押题班会出一个考前冲刺的大题背诵七页纸,还有时政的内容,打印出来反复背。其次,可以看看腿姐技巧班的大题部分如何组织答案,受益匪浅。做肖四肖八的选择题。个人认为,腿姐的大题比肖老师的好背,适合基础不扎实的我,大题跟一个老师背就可以了,跟紧一个老师,不要朝三暮四,半途而废。考试时,能写多少写多少,实在不会就去材料或者试卷里抄,把会的都写上,或许就能多得几分。

      最后,要养成良好习惯,善于自我反思,睡前想一想,到底学到了什么?哪些知识是确确实实学会了的?还有哪些不会?接下来该怎么学?要有自己的规划,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更改自己的规划,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既然决定了要考,就努力学习,方问心无愧。

三、复试注意事项

       华科比较看重复试,且更看重复试时的综合面试。

       复试分为第一场 笔试占20%,第二场英语20%+综合面试40%+政治(要求合格,政治方面不合格直接不要)+操作20%。

       笔试考科目较多,往年考了妇科、儿科、内科、外科、急危重症、老年、护理研究。妇科、老年、护理研究更是重中之重。题型多,考单选、多选、名词解释、简答、案例分析。今年只考了四个大题,两个简答(护理研究、老年),两个案例分析(涉及内科外科护理学内容)。

       英语听说能力方面,老师十分温柔,听不懂可以请老师再重复一遍或者换个问题,老师全程对着你温柔微笑,放心大胆答题就行。夏天学姐发了一些关于复试时英语问题的文章,我根据问题和自己情况写了回答,准备了20+的问题答案,但是考场上提问的两个问题都是我没准备到的,所以,一定要做好万全准备。

 

       综合面试我的问题比较侧重于临床实习,以及个人报考情况等内容,重点地方要说出来。面试主要是自信,大方得体,尊敬老师,面带微笑,吐字清晰,真诚,不怯场。老师都是很温柔的,全程微笑,真诚坦率回答,考场气氛好了,自然而然也就不紧张了,也一定会是个好结果的。

四、寄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要觉得梦中情校高不可攀,不伸手够一够又怎知我不行?心所向,皆可往。

       (图文:孙桉琪   编辑:孟令冉 陈苡凡)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政编码:271016
联系电话:0538-6238121 电子邮箱:hl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