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同行】百名优秀校友寻访实录(一)丨冲在最前线,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日期: 2023-05-20   来源: 护理学院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学子的专业情怀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系列推出优秀校友展,希望广大护理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发扬山一大“自强不息”精神,践行“跬步千里、止于至善”校训、“明德学是、弘毅致远”院训,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推进落实学院“1451”发展布局、打造“最美护理”,为人类健康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

       今天推出的优秀校友是2007级贾龙强同学。

       贾龙强,男,36岁,中共党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创伤外科护士长,兼任山东省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红十字会高级救护师讲师、国家级急诊专科护士,近五年发表论文3篇,申报专利1项。该同志系护理学院2007级护理学本科学生,2011年毕业后就业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先后于心外科监护室、神经外科监护室、急诊科、手术室等多个重点科室工作。

       2014年,被单位选派送往北京参加中华护理学会专科培训,2017年,去往新加坡接受培训学习。自2016年被聘为护士长以来,曾担任急诊科抢救室护士长、院前急救120护士长,现任骨创伤外科护士长。日常工作中,坚守在临床一线,关爱患者,与死神搏斗;新冠疫情期间,贾龙强同志奋勇当先,先后参与了首都海关的防疫工作、支援上海抗疫工作、济南疫情爆发后带领全科护理人员支援抗疫工作等。

日常篇

       医院前沿是急诊、急诊前沿看抢救。贾龙强经过多学科磨练,最终选择了急诊抢救室工作。在体力、精力双重考验下,贾龙强在急诊抢救室一干就是九年,时刻与病魔搏斗、同死神赛跑......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抢救中,他马不停蹄的取血补血、采取措施稳定患者生命体征;在争分夺秒地抢救急性心梗患者心肌的战斗中,他经历了无数家属从质疑到感激涕零的转变;春暖花开时,在校园、社区都能看到他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的身影,他将自己所学的急救本领撒向社会,让众多的社会群众受益......

       2022年底,贾龙强被调往骨创伤外科主持病区护理工作。当时济南本地新冠疫情形势陡然严峻,感染人数急剧升高,贾龙强及其护理团队遵照指示奔赴急诊科室,参与到济南新冠疫情的自救工作中。尽管病痛在身,但他始终坚守在一线,未曾远离他的战友。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斗,他们最终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贾龙强默默返回病区,继续开展本职工作。平凡的岗位上,贾龙强带领院前急救团队荣获济南市先进集体2次,个人被评为单位优秀职工2次、济南市院前急救先进个人1次。2023年,再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护士。

 

抗疫篇 1

       2020年3月,全球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国内控制效果显现,大量海外人员入境,此期间,防止境外人员输入工作压力很大。根据省委指示,山东省卫健委援助“省外口岸入境返鲁人员疫情防控北京专班”迅速成立,贾龙强临危受命,连夜驰援北京。首都机场每天入境人员高时达8000余人,不明原因发热人员数量大、情况复杂,部分人员掩盖发热事实,极大增加了工作危险性。

       作为医务人员,贾龙强从专业角度出发,积极调研发现不安全因素,如疫情防控意识薄弱、防护物品配备不规范、工作现场布局、流程不合理等,并组织商讨存在的问题,报请专班临时党支部及专班领导组织培训。他还与北京市卫健委及定点医院(地坛医院与小汤山医院)建立紧密联系,确保无一遗漏。贾龙强同志在关键时刻以大局为重、不畏艰险、忠诚履职,经过56天的鏖战,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了指挥部赋予的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任务,被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同时,受到党组织认可,党组织于火线同意推荐其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疫篇 2

       2022年4月,上海新冠疫情再次肆虐,贾龙强又一次参加了抗击上海新冠疫情的医疗工作,随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上海龙耀路方舱医院。此期间,贾龙强积极主动的对心理压力大的同志进行心理疏导。进舱工作后,贾龙强让大家最钦佩的是一个细节——他每次都是第一个进舱,出舱时则是最后一个。面对困难时他是榜样,脱离险境时他是后盾,只要看到他,队员们的心里就感到无比踏实。贾龙强没有任何怨言,他以这种方式默默为队员们的健康和心理防线守候着。无需华丽的语言,没有动人的情节,就这么一个始于开舱止于休舱、贯穿始终的细节,足以感动医疗队所有人。经过36天的战斗,龙耀路方舱医院顺利休舱。因在工作期间的突出表现,贾龙强被授予“方舱之星”荣誉称号。

       休舱后,贾龙强又被医疗队任命为带队护士长,作为先锋队紧急开赴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疗援助。每一天,贾龙强带领团队屹立不倒,梳理化验、查结果、做治疗,他们的默默付出终获赞扬,并于两周后圆满完成任务。贾龙强同志再次得到八院同行们的高度认可与赞扬,被八院授予“荣誉职工”称号。

       抗疫是一个严肃而沉重的话题,抗疫不是目的,老百姓的安定才是目的。贾龙强常说,他不想单纯的做专业技能的实施者,更想做一个给大家带来希望的能量源泉和健康守护者。

       (供稿:贾龙强   编辑:孟令冉 王亚琪)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政编码:271016
联系电话:0538-6238121 电子邮箱:hl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