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护理学院荣获共青团中央“两红两优”表彰
日期: 2023-04-23   来源: 护理学院   浏览量: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校(院)护理学院榜上有名,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本次表彰,在全国高校中仅有四个二级学院团组织获此殊荣,也是山东省高校中的唯一。这是校(院)成立以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又一“国字号”标志性成果。

 

 

       多年以来,护理学院始终狠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注重“三全育人”,紧紧围绕“跬步千里、止于至善”校训,坚持以“最美护理”为主题统领育人工作格局,始终做到“五育”并举。共青团工作始终夯实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文化活动、实践锻炼、创新培育五项举措,通过开展“铸魂强基”“青春领航”“青春聚力”“青春建功”四项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团组织的“三力一度”,尤其在“服务力”和“贡献力”上表现突出,打造了“1147”育人体系。坚持“把大学和医院办在人民群众中”的理念,德育为先、实践育人,十四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努力培养有“温度”的护士和助产士。

一、熔铸思想定力

“铸魂强基”提升组织力

       凝心铸魂,推进团支部的组织建设。

       落实党建带团建,探索“学生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学生党支部+社团”工作模式,发挥政治把关和思想引领作用,守牢安全底线。通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干部培训班,引导广大青年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信念。

 

 

 



       擦亮品牌,推动团组织活动提质增效。

       在开展团组织活动时注重活动品牌的建设和传承,把“树精品,创品牌”的意识融入到活动的规划中。近年来,通过开展“‘护’国佑民 ‘理’所当然”“扬护理精神 展实习风采”“致敬白衣战士 争做护理先锋”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加强各团支部的凝聚力,在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二、聚焦主责主业

“青春领航”提升引领力

       入脑入心,突出价值引领。

       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线下开创“红色宣讲团”,创新开启小班宣讲模式,将党的故事宣讲好、传播好、实践好;加强护理学院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两个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线上推出“学习二十大 护理在行动”“学习二十大 志愿建功行”、红色大讲堂、“护”理党史等系列推文,强化舆论阵地。

 

 

 

       明确主题,突出文化引领。

       将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具有青春趣味的学习活动。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爱护”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秋节开展“学党史践初心 金秋正当时”主题活动,七一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红色书签制作,重阳节开展书画比赛等,实现了有青春气息的文化育人,强化了团组织的引领功能。

 

 

 

三、强化使命担当

“青春聚力”提升服务力

       争先创优,抓好学风建设。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春的榜样”“护理之声·青春大讲堂”“共读一本书”等主题学风教育活动,注入学习型组织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促使青年团员在不断学习中实现自我超越,推动“学习型”团学组织构建。

 

 


       重任在肩,抓实志愿服务。

       2010年5月,依托专业特点,组建护理学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14年来,服务队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从最初的急救技术普及,拓展到“护理+心理健康、养老保健、母婴保健、公共卫生、健康生活”六大志愿服务项目。在泰安市建立了近30个志愿服务基地,建立团员向社区报到常态化机制。服务队连续5年获全国“南丁格尔先进志愿服务队”称号,荣获“泰安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市级以上荣誉,1名队员获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志愿服务事迹多次被中国文明网、新浪山东、腾讯视频、齐鲁晚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声誉。

 

 

 


四、抓典型树旗帜

“青春建功”提升贡献度

       选树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是激发和引导青年学生队伍始终保持旺盛活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护理学子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8级护理学本科2班刘同凤就是其中一个。在父亲去世后,她一直坚持带着二级精神残疾的母亲上学。读书期间,她刻苦努力,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她怀着热忱之心全身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曾获“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称号。

 

 

       成功入选“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是对校(院)和护理学院思政育人工作的充分肯定与极大鼓励。站在新的起点,护理学院将牢记新时代育人使命,继续深入贯彻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校(院)“三步走”战略和“135”工程,凝心筑魂,为培养新时代的“护理骄傲”不懈努力!

       (供稿:张恒丽   编辑:李楠 孟令冉)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邮政编码:271016
联系电话:0538-6238121 电子邮箱:hlxy@sdfmu.edu.cn